首页 > 工会动态 > 新闻快报

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北京代表队演练集训在北京科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2 14:32:40 作者:校工会

  为助力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北京代表队参赛选手更好地做好赛前准备,以赛代训,以指导代部署,北京市教育工会于10月10日在北京科技大学组织赛前演练集训,北京市教育工会领导、特邀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及其所在高校辅导教师及工会领导等60余人参加,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长蒋汶桐主持。

 

主持人_1120 630.jpg

 

蒋汶桐主持

 

宋丽静1_1120 630.jpg

 

宋丽静主席讲话

 

  首先,由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做演练集训动员。她将本次演练集训的重要性堪比人民大会堂活动之前的彩排,她指出,6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将于10月26日代表北京市20多万教职工出征南京全国赛,出征之前接受全方位的“检阅”以及评委定的调子、把握的方向、掌握的细节对最终取得的成绩都至关重要,期待今天的精彩。

 

  演练按照全国比赛决赛的具体要求进行,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选手抽签确定演练顺序,并提前20分钟抽签确定参赛教学节段。上午,6位选手依次进行了试讲。试讲结束后,评委对选手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进行评审。

 

未标题-111.png

 

选手试讲

 

评审教案和反思_1120 630.jpg

 

评委评审教案和教学反思

 

下午评审会_1120 630.jpg

 

评委逐一点评

 

  下午,评委对每位选手逐一进行点评。评委主要针对教学内容是否突出重点、条理清楚;教学组织中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性,应对课堂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合理和美观性以及普通话、肢体语言、教态仪表等语言教态细节给予了中肯的指导和建议。

 

张志刚_1120 630.jpg

 

张志刚分享赛务注意事项

 

  北京科技大学青教赛数学指导团队负责人张志刚对赛务注意事项,包括第五届全国高校青赛决赛日程安排,以及前四届全国高校赛北京代表队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分享。

 

李娜_1120 630.jpg

 

李娜分享比赛经验

 

  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计系副主任李娜与选手分享比赛经验。

 

宋丽静2_1120 630.jpg

 

宋丽静主席总结讲话

 

  最后,宋丽静主席在讲话中深切表达了此次演练集训的感受。她指出,今天的演练中选手问题“暴露”得特别好,评委“批”得不遗余力、不折不扣、滴水不漏、酣畅淋漓、沁人心脾,“批”出了方向和希望。此外,宋丽静主席对多位老教授和参赛队的教练团队现场观摩,以及对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工会提供的保障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各高校工会将共同围绕教书育人中心和大局,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激励青年教师更加热爱教学,钻研教学。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向前冲,等待选手们的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