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新闻快报

集百家之长,创一域之新——学校第七期“青年教师创新沙龙”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30 11:15:31 作者:校工会

 

529日中午,由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七期青年教师创新沙龙活动通过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来自各学院的13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贾水库参加活动,工会副主席黄爱霞主持。

 

贾水库对青年教师聆听本次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本期特邀报告人刘丽敏教授线上颁发荣誉证书。

 

1.png

 

本期活动邀请到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教授作题为“时代新人视阈下理工科高校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实践”报告。刘老师在报告中提到课程思政是学校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阐述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适应时代、创新时代、引领未来的时代新人。同时,还给出对“时代新人”全新的理解,即新时代的人、时代的新人、使时代新的人;指出思政课是没有边界的,是贯穿在课程教育、活动教育、管理教育、服务教育等方方面面。

 22.png

 

报告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路径、方法等四个方面,阐明课程思政与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关系,强调理工科高校青年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要在运用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隐性渗透式等手段向学生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达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目标。同时,提醒青年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时切忌用力过猛,切忌刻意而为之,切忌生搬硬套,要做到自发认同,自觉喜爱,让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渗入专业课程中。

 

33.png 

 

她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坚持理念先行、能力提升、师生共进的原则做好课程思政,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贾水库对刘丽敏教授为青年教师奉献的这场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必将对广大理工科青年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创新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