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新闻快报

学校第五期“青年教师创新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26 19:44:12 作者:

 

青年教师创新沙龙第五期活动于20191122日中午1230在校工会二层会议室举办,各学院青年教师、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等参加活动。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教授主持。

青年教师沙龙2.jpg

本期活动邀请到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陈坤龙教授。陈坤龙教授,博导,专业为科学技术史,主要研究方向为冶金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2,北京高校青年英才(2013,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优秀青年(2014,英国学术院“牛顿国际学者”(2016,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优秀青年学者(金爵奖)(2018,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长期致力于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揭示古代材料的技术特征及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研究重点为商周时期青铜冶铸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文物局科研课题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首先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教授为陈坤龙教授颁发主讲人荣誉证书。

陈坤龙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中国早期青铜冶铸技术的历史图景”报告,与青年教师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探索学科交叉的思路。报告主要围绕中国冶金起源与早期发展、商代青铜冶铸生产的技术特征与区域互动等问题,梳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中国早期铜冶金生产本土化的历史进程、中原青铜冶铸体系的形成及其在中国上古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青年教师沙龙1.jpg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青年教师交流座谈。报告引发了在座青年教师们的共鸣,多位教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或科研中的疑惑进行了提问,陈坤龙教授耐心细致的一一作答,并与大家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

“青年教师创新沙龙”活动由校工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学校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各学院分工会承办,主要邀请校内外研究成果突出的青年学者、知名专家等讲授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本人及其研究团队的代表性成果,与青年教师分享并探讨学科交叉的创新发展趋势。本期活动得到了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期待此活动真正成为助力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为培育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学术人才营造良好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