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机关分工会图书馆举行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日期:2018-06-07 15:03:11 作者:机关党委

为了增强图书馆员工及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普及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疏散水平,掌握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及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61日下午,图书馆与校保卫保密处共同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消防疏散演习”,图书馆全体员工及在馆师生读者近1000人次参与了此次演习。

1.jpg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消防、治安、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由我校保卫保密处的三位老师分别讲解校园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治安、交通安全隐患,通过翔实生动的案例,让在场听众深刻意识到要时刻保持警惕,防火、防盗、注意交通安全。很多惨痛案例的发生都由于日常生活中安全意识的疏忽,比如使用不正确的方式给电动车充电造成电池爆炸,家里没人看管时仍使用家用电器而造成火灾,车辆行驶时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造成交通事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贵重物品被盗、私人信息泄露等。看到这些案例时,我们不禁感到心痛,健康、安全是多么重要。

如果生活中我们能够多一丝警惕、多一份防患意识,那么很多的事故都能防范于未然。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提高防火、防灾意识,及救援能力。

3.jpg

讲座结束后,进行第二部分内容,即消防疏散演习。演习于下午四点正式开始,图书馆工作人员、保卫处老师及保安各就各位,西楼一层阅览室模拟消防烟雾,同时消防警报拉响,图书馆消防中控室接到警报开启应急通道,并且播放消防广播,告知读者图书馆即将开始模拟火灾演习,请读者不要惊慌,迅速有序撤离图书馆。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读者们在两分钟之内保持低姿势从疏散通道迅速撤离图书馆。演习结束后,同学们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返回图书馆。此次消防演习在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全校师生读者锻炼了应急疏散能力,图书馆工作人员增长了消防疏散经验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最后,我校保密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图书馆东楼外为我馆员工现场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并进行了灭火模拟演习。

通过此次消防、治安、交通安全讲座与疏散、灭火演习,老师们受益匪浅,在实践中学习了火灾来临时应该如何自救,希望老师与同学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多学习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从自身做起预防防止灾难的发生,平安、幸福的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