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我校图书馆获批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

发布日期:2017-09-21 14:54:27 作者:机关党委

             20177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名单(国知办函办字〔2017531号),我校图书馆成功入选。

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是全国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工作体系的基础节点,是服务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的专利文献支持中心、专利信息咨询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教育中心。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评选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评选范围涵盖专利信息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图书情报机构等。入选单位需具有2年以上开展专利信息咨询服务、专利信息培训工作的经验,能够较为完善的使用专利信息资源,建立合理有效的专利信息资源管理机制和专利信息工作运行机制并设有专人全职管理专利信息资源并提供专业、高效的专利信息服务。

本次获批的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共120个,其中高校图书馆网点40余个。北京市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共5个,除我校图书馆外,还有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

我校图书馆拥有PatentStrategies专利分析平台、ProQuest Dialog数据库、德温特专利数据库、LexisNexis TotalPatent 全球专利全文信息数据库、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万方)等丰富的国内外专利信息资源,同时拥有一支由10余人组成,具备良好的专利情报挖掘与分析技能的专利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均获得专利检索分析高级培训证书。自2013年起,图书馆积极探索并开展专利服务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后,图书馆将借助成功入选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这一契机,加强专利信息服务的创新与发展,更好地助力学校科研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