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用创新之力吹响北科教学新时代——刘应书教授“能环名师讲堂”魅力开讲

发布日期:2017-06-21 15:40:17 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75 3 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环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四讲在逸夫楼703成功举行。学院刘应书教授针对“创新思维与教学”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11.jpg
 
   刘应书老师先从甲骨文“妇”字入手,形象生动地指出创新的重要性,并由此提出创新在当下社会的市场竞争力,接着分享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得到的学生创新思维反馈。他讲到,我们受已有规律和认知的束缚最大,很多问题因为求解方法的通用化而失去针对某一问题的灵巧性,其中学生受影响最大,这也限制了他们未来的发展,因而老师在教学中应用创新思维对学生加以熏陶至关重要。之后刘老师谈到了自己如何在实际案例教学中使用创新方法熏陶学生,谈及世界著名学者,幽门螺杆菌发现者巴里马歇尔对创新事业的关注,讲座渐入高潮。刘教授从自身出发,就自己科研经历“青藏高原制氧设备”中的创新方法做了介绍,让大家在实际过程中体会创新的优越性和突破性,教授同时结合电视剧、影视作品、小学课本中北京科技大学的频频出场,进行幽默风趣的讲解,引起大家阵阵笑声和掌声。
22.jpg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刘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学生创新能力与课堂实践如何结合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与现场老师交流,答疑解惑,并提出建议。本次活动通过分享刘应书教授在创新思维及方法教学中对重大科学发现的案例分析,普及创新意识,启发和强化了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用创新意识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