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赛前辅导培训

发布日期:2017-03-28 17:14:43 作者: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为配合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于3月初启动了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管学院选拔赛活动,助力青年教师练好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同时,为使青年教师更好的了解和准备比赛,帮助我院参赛教师能够更好的了解赛事规则,322日上午,由学院工会和本科教学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赛前辅导培训在经管楼313室举行。本次赛前辅导培训会特邀请了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曹辉老师、教学督导组专家管志安老师担任本次培训的分享嘉宾。培训会由学院工会主席刘明珠主持。

11.jpg

培训伊始,刘明珠老师与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参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审的感受。她表示,近来年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核心在于让教师回归教学本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贯彻教学为本理念的重要举措,能够引导青年教师尽快融入本职工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发展。她希望参赛选手能够通过比赛结识新朋友,增进教学方式交流,促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在随后的培训中,曹辉老师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和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从课堂时间控制、教学内容选择、教学重难点处理、课程设计技巧、板书课件设计、备课与授课方案设计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讲好一堂课,总结提炼出讲好一堂课需要做到“内容设计好、互动要有度、多想多思考、扬长要避短”四句真言。并强调,课件一定要有逻辑性,讲课是一门艺术,同时还要具有操控性,要控制好讲课时间。最后,他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比赛,发挥自身特点,吸取百家之长,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并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教学督导组专家管志安老师结合自己担任评委时的经验,为青年教师详细分析了“上课”和“比赛”的区别:上课的对象是学生,而比赛的对象是评委,学生关注老师课堂上讲什么,是否容易理解,而评委还会关注老师们的授课技巧。两者对于一堂课的关注点存在一定的区别,希望各位参赛老师能够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他强调,教师授课用PPT的制作也十分讲究,要注意图文并茂,内容要足够凝练,切勿放过多的文字,这样才能够吸引学生眼球。他还鼓励青年教师多主动参与校院举办的各项比赛活动,把握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与此同时,他表示,学校历来重视青年教师工作,一直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的重要抓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经过不断探索,已成为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希望参赛教师珍惜参赛机会,虚心学习,精心准备,潜心钻研,并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现场互动讨论。参会教师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对自身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有着深远启发和借鉴价值,对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