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

发布日期:2015-11-21 16:37:01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扩大)会精神,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11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高层次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部主任辛向阳研究员做题为“变革中国发展的新棋局——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以及我校理论性社团学生等200余人到场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主持了理论学习报告会。

报告会上,辛向阳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问题,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逻辑,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理念,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举措。辛向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可以高度概括为:九型,五康,六强,一上。所谓“九型”,就是指服务型政府、开放型经济、创新型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学习服务创新型政。

报告会上,辛向阳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问题,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逻辑,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理念,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举措。辛向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可以高度概括为:九型,五康,六强,一上。所谓“九型”,就是指服务型政府、开放型经济、创新型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学习服务创新型政党、新型城镇化以及引领型发展格局的国家。所谓“五康”,就是指体魄健康的社会,具体包括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宽带中国和健康中国。所谓“六强”,就是要建成强大有力的国家,具体指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海洋强国以及军事强国。所谓“一上”,就是指建成一个铸魂的中国,昂然向上的中国。要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要逐步在经济制度社会治理中融合进去,然后还要不断地把它生活化,到2020年核心价值观应该要深入人心,中国展现给世界的就是精神风貌,将是昂然向上的中国。

 

彭庆红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辛向阳研究员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全面而深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蓝图、新问题、新逻辑、新理念以及新举措的生动讲解,有助于师生及时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促进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提升。

加强高校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第一位,坚持“课堂有纪律”的理念,本着提升教师思想理论水平,丰富思政课教学的目的,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理论学习。2015年年初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教师理论学习,已举办政治理论学习报告7场,先后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到院做理论报告,提升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学院积极探索政治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重点研究方向负责人的研究优势,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推动学院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辛向阳,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部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报刊发表文章400余篇,出版著作10部。主持和参与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个,先后获得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