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15-04-21 16:07:17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4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机电楼920教室举行,学院各系所推选出的10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任玲、郑莉芳、杨光辉、尹家鸣4位教师获得特等奖,他们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钮建伟、许倩、谢慧获一等奖,王津、朱冬梅、赵立峰获二等奖。

   IMG_2468.JPG

    根据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要求,学院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精心筹备和组织,由学院工会小组协助系所教学主任,组织每个系所都单独进行了比赛,全体40岁以下的教师都要参赛,最后推选出优秀教师参加学院比赛。

本次比赛评委由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许纪倩、学院教学名师翁海珊、学院教学督导窦忠强、腾向阳,机械学院院长王立、党委书记马飞,学院副院长夏德宏、张杰、景志红等人组成。

此次比赛由参赛教师准备45分钟的课堂教学,在比赛中进行20分钟的教学演示,要求准备教案并配有板书,随后由评委进行点评并打分。在较短的时间内对某一知识点进行教学,对参赛的老师有较大的挑战。参赛教师杨光辉有8年的教学工作经验,他在讲台上沉着冷静,讲解循序渐进,课件制作精美生动;郑莉芳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流畅、思路清晰,教案准备的完整细致;任玲的教学能够很快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师们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探索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实现了自我突破,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

比赛过程中,各系所教学主任、学院青年教师等50余人参加旁听。青年教师工作时间短,教学经验不足,此次比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学院青年教师在赛后表示,参赛教师教学风格各异、特点突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教学演示课。他们的每一个手势、表情、姿态等细节都值得我们琢磨学习;对课堂节奏的掌控,学生兴趣的调动,互动氛围的营造等都是多年教学经验的展现;精美的PPT课件,细致的教案都是他们心血的结晶。通过参与此次比赛获益良多,更意识到自己在教学上有很多方面有待学习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