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读的是书 “会”的是放松

——“一卷一座”读书沙龙侧记

发布日期:2015-03-30 10:31:19 作者:机关党委

     “一卷一座”资产管理处读书会如期举行了。

  与会的各位以村上春树的短篇《再劫面包店》为主题篇目,从故事内容、立意及表达手法等方面分享了各自读到的部分。随后,讨论了读书会的定位、设置及后期运行方式。《再劫面包店》不过千字的短篇,初读很容易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不得要领,总会有“真是怪诞”,“作者想要说什么啊?”的疑问!各抒己见后逐渐明了作者的寓意:未被实现的愿望,具有多么强大的力量!作者用笑闹的笔色描画出一幅被愿望牵引出的事件轨迹。于是有从完形心理学理论方面解说这种未被实现愿望的力量是如何形成及其可能的走向,有从社会关系角度分析篇中行为的现实意味,还有从未被实现的愿望激发出的是带有强迫性质的行为的方向分享了对文章的理解。不同的角度相互启发着,不同的感受撞击着,笼罩在文表的怪诞与笑闹也随之一层层的剥落,对文章理解的思路开阔了。随后,大家还对文章立意方面中日(并由此推演到国外)的不同进行了比较。中国的作品很强调文所载“道”的正性、阳光、止恶扬善,日本的作家则多用文载“欲”,借文达“性”。

“以读书会为平台,在轻松-放松的氛围中分享读书的快乐”成为大家对活动的共同期待、每个人都有向平台推荐书目的义务等都成为大家对读书会定位及会员责任的共识。1个小时的相聚分享即将过去,收获了更多的观点和视角,体验到了分享的快乐和另一种内容带给自己的放松。最后处领导肯定了活动的创意和组织,提出了对活动支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