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数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5-03-31 10:23:09 作者:数理学院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增进职业技能,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330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逸夫楼107举行,来自数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物理系的八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本届比赛,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邱宏、院长王荣明、副院长陈章华、刘雨芙出席比赛,院长王荣明致辞。

数理基本功比赛1.jpg

为了增强比赛效果,强化现场真实感,本届比赛从评分标准到评分比例、从比赛场地选取到评委团构成,全部模拟北京市比赛,邀请校督导组理工组专家罗圣国、熊楚强、许纪倩、袁康、范玉妹、院督导组专家李安贵、吕金钟、北京市教学名师吴平、马星桥、郑连存、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廖福成、陈章华、全国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赵鲁涛、全国首届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徐美等各级各类共计16位老、中、青专家莅临现场担任专家评委,邀请学院数学、信计、物理各专业以及理科实验班等共计12名本科生担任学生评委。校督导组专家范玉妹老师担任此届比赛评审组长,校督导组专家罗圣国老师现场点评。

参与本届比赛的八位青年教师,是经各系多轮角逐、层层选拔后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八位青年教师在20分钟的限时展示时间内,将个人教学特色和专长发挥的淋漓尽致,有的教学内容充实、科学性强;有的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得当;有的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有的讲课既符合大纲要求、又能够充分向学生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科研动态。精彩绝伦的表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博得评委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作为承担学校三分之一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理科学院,数理学院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教”方针,高度重视教学基本功比赛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导向性作用,学期初即成立了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院系领导和工会干部为主体的工作组,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比赛分为学科初赛和学院复赛,学院复赛邀请各级各类高水平专家担任评委,增设参赛教师优胜奖、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整个比赛分工精细明确、上下通力合作,青年教师热情参与,既定目标得以圆满实现。广大青年教师通过该项赛事,不仅磨炼了教学技能,更得以在资深专家、受教学生的帮助下,为进一步改进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理念激发出创新的火花。

经过全院上下近几年的悉心建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已成为建设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的重要平台,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长为业务方面的骨干和翘楚。他们中有荣获全国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受聘学校特聘副教授(教学型)的赵鲁涛、荣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的徐美、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臧洪雁、邱红梅等。成绩背后更值得一提的,是以范玉妹、王萍、张志刚、徐尔等数学老师、以马星桥、吴平、尹红等物理老师为代表的资深教师指导团队,平均教龄超过30年的他们,一直在背后无私指导、默默奉献着。学院良好的“传帮带”氛围,校院两级工会积极有效的协调和组织工作,学校对教育教学的重视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数理学院在各类教学赛事中屡获佳绩的重要内因和外因。今后,学院将会继续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平台,深化品牌建设,促进教学改革,为提高青年教师队伍培养质量,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