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文法学院举办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15-04-03 10:17:50 作者:文法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教学质量,按照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部署,331日下午,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文法楼108教室顺利举行。我校教学督导管志安、范玉妹、刘静珠,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副院长张武军等老师出席。比赛由文法学院副院长许斌主持。

文法基本功比赛1.jpg

    首先进行教学展示的教师是来自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的刘晶老师。刘老师此次的教学内容为“回归分析的概念及分类”,她首先通过举例高尔顿对父母子女身高的分析引出了“回归分析”的概念,紧接着为我们介绍了“回归分析”的几种分类方法。后来又借助“回归分析”的实例引导我们拟合线性回归方程,从而总结出了最小二乘法的线性归纳方法。在讲课最后,刘老师给在座同学提出良好建议:学习SPSS要了解每一种基本方法的原理,理解之后进行活学活用。

    来自社会学系的寇浩宁老师随后带来“社会政策概论”的精彩讲解。课堂开始,寇老师便向我们抛出问题:“18世纪末19世纪初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但为什么工人阶级仍然生活艰辛,政权、社会动荡不安?”接下来在介绍社会结构、社会转型和社会政策的过程中,寇老师揭示了这些变化的实质。最后,同学们在老师的逐步引导下得出课前所提出问题的答案——社会转型带来的生产生活风险增大和原有保障体系的瓦解造成了转型时期的社会动荡。

    来自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靳宏老师则为我们带来了“长时记忆中信息的遗忘”课程教学。在教学展示中她首先介绍了感觉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的概念和区别,进而阐明了遗忘的概念和进程,并用遗忘的系类位置效应解释了面试和记单词时的记忆深浅程度问题。接着靳老师将遗忘的四种理论进行了比较,深层地揭示了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的关系。最后,靳老师让同学们在课后思考遗忘曲线对提高学习效果的启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来,社会学系的邢朝国老师在展示伊始就引出一个现代社会受到大众广泛关注的问题——“人为什么要自杀?”。随后,他向同学们阐述了研究自杀问题对于社会发展的深刻意义,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对自杀原因进行解释:①生物医学方面血清素含量低可能引发抑郁等自杀倾向。②精神心理分析方面自杀来自“后我”“心理疼痛”或“情痛”。③自杀行为的社会人类学研究方面通过自杀来获得更多的权力。邢老师对“自杀问题”的解释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来自法律系温耀原老师向大家讲解的内容是“国际公法的国家责任”。她首先用时事热点问题“313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国平民伤亡事件”作为开篇,进而讨论了“国家责任”和“国家不法行为”的定义。紧接着,温老师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国家行为的界限和国际不法行为中存在的五种例外情况。并在最后将问题延伸到对“1999年美军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的法律分析,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

    在比赛过程中,各位评委老师和同学都十分认真地聆听参赛老师讲课,不少同学积极配合老师进行课堂互动,课堂上不时爆发出对参赛老师的阵阵掌声。最后,评委会主席管志安老师从选手们的仪表仪态、教学内容、课堂互动等各个方面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和点评,其他评委老师也都向选手们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