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15-03-31 10:26:5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增强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提升教学基本功能力和水平,同时落实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安排部署,32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法楼301举行了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院长彭庆红、副院长李晓光、段晓芳;校督导组督导专家袁康、雄楚强、管志安、范玉妹、刘静珠,以及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团对比赛进行综合评审。本次比赛特邀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吴宝晶老师参与评审和点评。

基本功比赛2.jpg

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赵静、宋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周鑫;历史与文化研究所穆阿妮四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周鑫以当前环境问题热点为切入,阐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的意义;宋伟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出中国道路是一条不断探索之路、学习之路、创新之路;穆阿妮围绕中国晚清“洋务运动兴衰”,再现那场深刻影响中国历史、却又错失振兴良机的洋务运动;赵静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全面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基本功比赛1.jpg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青年老师们讲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感情饱满有感染力,但在课堂互动、典型案例教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同时需要加强比赛技能技巧培训。

根据评审团评议结果,宋伟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九届教学基本功大赛,赵静、穆阿妮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上比赛成绩优异,都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第九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对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教学导师的配备、助课、试讲程序和规范、实习授课、教学研究活动及工作量计算等均作了明确的规定。学院根据青年教师的专业共性和课程共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青年教师观摩教学,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项目、参与各类讲课竞赛。